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背景】聶晴和易翎的日常對話 5

又是手痕寫日常的時間了,這次是另一個問題:考古學生是怎樣的?!
肯定易翎和聶晴是異類……哈哈~ 
於是有了以下這個校園主題。


---
我的名字是貝娜.路查,志願是成為巴西考古的研究生,再成為這方面的專家。
目前是英國倫敦大學考古系一年生,最討厭的科目是考古法及項目管理。

我是非常普通的一個考古系學生,為了成為專科博士的志願,我平日除了讀書就是到圖書館打工。本來我是想去考古系的專屬圖書館兼職的,但學系覺得我不太可靠又不太了解考古書籍,所以把我調到主圖書館北翼地下的古典及古代歷史區做見習圖書館助理。平日的職責是收拾歷史書籍、分類、把亂了的書放回原位,和閒時偷偷看書……就像今天一樣。

順帶一提,我長得一點都不美,最近因為要上基礎考察技巧的課堂,在戶外暴曬至臉上出了很多雀斑。管他的,考古學生每個人都是這樣的:黑黝黝的皮膚,長期暴曬引致的發黃旱髮,還有掘洞導致的粗糙雙手。

至於帥男美女,實在是沒有。除了……

「易翎喔!!」圖書館窗外傳來男男女女的大呼小叫。

「還有聶晴!千金小姐喔,真美!」

「笑一個吧,易翎!妳在拍照,要快樂一點喔~!」

「聶晴的裙子是本季最新的嗎?可惡……那身材穿起來才好看……我沒法穿得那麼漂亮吧!」

「易翎有笑嗎?攝影師好像捕捉到甚麼?」

「她就是不笑才帥嘛~喔,如果她笑了會是怎樣的呢?」

「轉姿勢了!!好帥好美!!嗚,太閃了!!」

「哇~~」

……外面真的好吵。他們知道這是圖書館範圍嗎?圖書館的窗戶隔音也實在太差了吧。

噠噠噠噠……

是誰的腳步聲?

我從書櫃的罅隙看出去,兩個學生剛趕到閱讀桌旁,上氣不接下氣。
她們正是……

易翎 -- 20歲,女,藍髮藍眼,英國倫敦大學考古系二年生,
身穿雅格獅丹下一季的最新男裝。考古學系新一屆系草。

聶晴 -- 20歲,女,粉髮碧眼,英國倫敦大學考古系二年生,身穿雅格獅丹下一季的最新女裝。考古學系新一屆系花。

「果然是小翎有辦法喔!!幸好妳想到衝進來圖書館,外面的人都被職員檔住了……呼……好累!」

「……都怪妳……要不是妳偷偷把我的資料交到這個甚麼系花系草選舉……才不會惹來這些麻煩。」

「可是今年是雅格獅丹贊助我們學系的選舉!嬸嬸很落力才找到雅格獅丹的市場部贊助的~~終於可以讓小翎穿上這英國品牌拍照!!不是很美好嗎~?」

「用自己的人脈找贊助商,然後自己當選……這樣好嗎?」

「可是我們都是學生普選出來的喔,沒有造假的!小翎是大比數拋離對手成為本年系草喔~」

「我們學系的人明知道我是女的……」

「就是這樣才厲害嘛~小翎比所有男生都帥,他們都甘拜下風~」

「……」

「看在雅格獅丹贊助的獎學金份上,妳就不要再生氣了~剛剛的硬照要成為今年雅格獅丹的學生市場主打宣傳呢!看妳現在多帥!我喜歡這外套喔!」

「……算了,反正拍完了,多說也無用。還是快換衣服然後溫書吧……」

「啊,我還未用我的手機拍妳!我要換妳的來電大頭照!」

「這裡是圖書館,別說了,還是溫書吧。」易翎說罷離開了。

「讓我拍一張嘛?」聶晴也跟著走了。

……真是耀眼。我是從來也無法像她們這樣的。易翎的冷酷、聶晴的朝氣……易翎的魅力、聶晴的氣勢……果然是高材生和有錢小姐才有的氣質嗎…?

為什麼我們學系會有這樣的學姐?

太完美了,實在完美得不像話。

她們一定有甚麼缺憾和秘密的,一定有!人是不可能這麼耀眼的,尤其是考古學生!

我一定會找到的!

---

「嗄……嗄……」聶晴跑到古典及古代歷史區,來到這閱讀桌前。

「為什麼妳每次都要用跑的?這是圖書館……」易翎一臉不滿。「為什麼妳還穿著實驗白袍……?」

「剛剛、剛在上古物化驗的課……呼……」聶晴一邊回氣一邊說。

「有甚麼事?這麼趕急。」

「聽說、聽說丹尼爾教授又召妳到他的辦公室?」

「有甚麼問題?」

「果然!」聶晴坐到易翎旁邊,道,「我不是告訴過妳嗎,丹尼爾教授一定是想追妳~不然他怎會一直指定要妳當他的研究生!他終於出手了嗎?」

「……出什麼手?妳傻了嗎?教授只是看中了我的成績和才能而已。」易翎無奈地說。

「我不信!他看妳的時候眼神都很不一樣的說,妳不覺得嗎?」

「妳想多了。我要預習了,別打擾我。」

「嘻嘻,我們就看看接下來會怎樣嚕~好了,我把實驗袍交還之後再回來找妳。」

喔,是這樣的嗎?易翎和丹尼爾教授有著師生之間的不倫戀,好,要記下來。

---

快要考試了,今天終於不用當值。本來打算來圖書館溫習,但走來走去卻完全找不到位子。

咦?在窗邊那張桌子旁的是聶晴嗎?陽光照射到窗前的畫面……真是的,這樣柔弱的女生,看上去根本不像考古生。難道她都不用修讀文物考察課嗎?不用掘洞翻泥的嗎?不沾楊春水的巧手……真叫人看不過去。

對了,順帶一說,之前我跟著易翎一星期都沒有甚麼發現。除了上學和打工以外,易翎基本上都在圖書館溫習。可是她的確時常被叫到丹尼爾教授那裡!美其名是在幫教授做助手,但天知道他們在室內做甚麼?呵呵。

至於這個聶晴……

「啊,小翎!」聶晴站起來叫住遠方的易翎。

「小聲一點。」易翎走近,免得聶晴再叫她。「說第十遍了,這是圖書館。」

「哈哈……」聶晴看一看四周的目光,壓低聲音說:「小翎,妳來溫習嗎?」

「今個星期五就有期中試,當然是來溫習……看來圖書館都爆滿了,我去別的自修室吧。」

「不,妳坐我的位子吧!我要走了!」聶晴說罷收拾她的包包和書本。

「現在只是早上,下午又沒課,妳不用溫書嗎?」

「去到再溫~」

「又去博物館?」

「今天有好的預感呢~祝我好運吧!」聶晴揮著手,「再見,小翎加油~」

事有可疑。我決定跟著聶晴,去了大英博物館。自那一天之後,我發現聶晴原來一有空都偷偷跑去博物館,而知道這件事的人好像只有易翎。

她有時會在那裡留一整天,有時又只留一會便去做自己的事……無論她有多忙,總會抽時間去博物館。最奇怪的是,那裡的員工都好像認識她,但我卻看不出她去那裡做甚麼,只是看起來她對博物館的館藏很熟悉的樣子。

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單是這點已經是大新聞~

---

好,快完成了!這些傳單,如果放在圖書館的入口的話,大家就會知道她們的秘密吧!再完美的人,都只是普通人吧!

圖書館的職員影印機的性能果然很好,這麼快就印好了。快把這些疊起來,拿到外面的入口。

啊,差點忘記要帶走這份申請表……今年學系竟然開了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考察團……但學生名額只有一位,作為一年生的我其實是沒可能可以去的。唉,也太不幸了,巴西團為什麼不是下年或後年才開呢?不管了,無論如何也是要交申請表的……

啊,交表的時間快到了,把這些傳單放在入口便去交表吧!

「哎呀!!」好痛!在圖書館轉角撞到誰了?!我掉在地上,先找回眼鏡。

「沒事吧?」這聲音像是……易翎!我向上望,果然是易翎站在我前面,而剛剛我撞到的人正是聶晴!糟了!!

「哎呀……妳的筆記都散落在地上了。」聶晴拿起一份傳單,這次不妙了……

「……」我怕得完全不敢作聲。我的這輩子完了。

易翎也拿起地上的傳單,從她表情完全看不出她在想甚麼……

「這是……」聶晴看著傳單。「啊,我認得妳,有時候在大英博物館會看到妳呢!」

聶晴在地上拿起另一份文件:「這是巴西考察團的申請表?妳叫貝娜吧!是考古系一年生。小翎,她是我們學妹喔~」

「難怪會寫這些無聊的東西。」易翎把傳單撕成兩邊。「怎麼妳這麼閒?一年級應該很忙才對。」

「……」我無言以對。

「那麼,妳也想去考察團喔!對了,我記得有時妳會在巴西和非洲的館藏旁邊特別留神的說。妳是特別喜歡這範疇嗎?」聶晴一邊說一邊把我扶起。

「我……反正是沒機會被選中。」

聶晴雙眼發光:「妳走運了!這團是由拉雲娜教授領團的,我可以幫妳說說喔!對吧,小翎!」

「妳剛剛不是說想叫拉雲娜教授帶妳去嗎?」易翎說罷,開始把地上的傳單拾起。

「不要緊,貝娜應該比較喜歡巴西,我等到瑪雅的團再去。」聶晴笑著,拉著我的手道:「一年生就是要多點出去看看世界喔~不要在圖書館消磨了時間!也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做小八掛了~」

「我……我真的可以去巴西?」

「我替妳問一下拉雲娜教授吧!妳去見見她,接下來就靠妳自己用知識去說服她了~小翎妳說這樣好嗎?」

「……丹尼爾教授說這次的團也不是很多人報,而且拉雲娜教授帶個女生去也比較方便。」

「那麼妳原本說借我的巴西考古筆記,可以借貝娜嗎?」

「用得著便拿去吧,反正不是甚麼秘密。」

「這……真的可以嗎?!」我顫抖著,說:「可是……可是我在做這些惡作劇……」

「我想妳是太閒了吧。報了這個考察團便沒有這些空檔了。」易翎道。

「我……」

「考古是很艱辛的工作,貝娜要加油呢~不要分心在無關重要的東西上,要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喔!」聶晴把申請表塞回我的手上。「好吧,我去找拉雲娜教授說說,妳跟我去吧~在她辦公室門口等一等,想想有甚麼要告訴她吧~」

「……我去把筆記印出來。其他的都不管了。」易翎轉身離開。

聶晴便把我帶到考古學系的教授辦公室……這情況實在是讓我始料未及!沿途她問了我很多關於讀書和生活的問題,關心我在圖書館的工作……而我對她們的妒意竟然讓我認識了這兩位出色的學姐。

結果,拉雲娜教授破例讓一年級的我加入協助巴世考古的工作,也把我介紹給專修巴西考古學的洛文教授認識。之後果然是如學姐們所料,我的課業和考察團的準備工作加起來,讓我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原來為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忙碌是這麼快樂的!回想起來,我當時想去追查學姐們的私隱實在是太幼稚了。就如學姐們所說,我只需關心自己所喜歡的事,做好自己就夠了!考古是這麼的神秘、這麼的引人入勝……難道還不夠讓我查下去嗎?

易翎學姐和聶晴學姐,她們這麼耀眼是有原因的,因為她們都是有原則又堅強的人,是我的好榜樣!

至於學姐們的事……就讓它成為她們的軼事,和我們之間的秘密吧!

---
今次介紹的是UCL的主圖書館(Main Library)~外型非常美麗,是UCL學生畢業是必去的拍照熱點:

圖書館外貌


 圖書館內部

就是這樣了~只是一個小小的UCL校園軼事。
作為背景為大家介紹一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